如何擺脫代工宿命?讓《工業大數據》成為傳產轉型的「價值創造機」

數位轉型-蔡英文參訪巴拿馬

台灣過去曾創下經濟奇蹟,一首《愛拼才會贏》讓不少中小企業士氣大振。然而在產業不斷轉型、全球經濟體系翻轉的過程中,如今已不再是光靠苦幹實幹「硬拚」就能贏。

企業轉型勢在必行,工業4.0要革什麼命?

台灣硬體代工的優勢如今逐漸面臨瓶頸,若要讓經濟發展成長,結合軟硬體的「企業轉型」勢在必行。為了擺脫代工的宿命,政府在 2015 年9月提出「生產力4.0,其實大方向與德國所提出的「工業4.0」相去不遠,都是將過去的「經營思維」導向「使用端價值」為核心理念。

德國在 2011年時提出「工業4.0」(Industry 4.0)的概念,也就是第四次的工業革命,被認為是製造業未來遠景。核心的發展,其實就是傳統製造業利用物聯網­ (IOT)和大數據(Big Data)的轉型。研究工業大數據的先驅者,也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智慧維護系統 (IMS) 研究中心主任李傑,在最新的著作《工業大數據:工業4.0時代的智慧轉型與價值創新》中談到,工業 4.0 與前三次最大的不同在於,不再以製造端的生產力需求為起點,而是將「用戶端價值」作為整個產業鏈的出發點

圖片來源:天下雜誌出版

 

「創造價值」是王道-你的蛋白夠大嗎?

李傑在書中除了清楚解釋工業 4.0 的真正意涵,更提出了「煎蛋模型」的理論,來解釋以「創造價值」為目的的產品設計思路,他以「蛋黃」比喻產品本身,而其配套服務衍生的價值便是「蛋白。書中以 iPhone手機為例,手機就是蛋黃,而圍繞 iPhone 所衍生的 APP 應用程式就是蛋白。

 

egg2

(服務創新的新思維:煎蛋模型,Yvonne H.製圖)

所謂「看不見」的市場,就是挖掘出客戶的「隱性需求」。李傑在書中引用老子《道德經》中的「有之以為利,無之以為用」,來說明商家賣出的產品就是有形的實體,然而讓客戶用了產品後,能帶來生活上的價值,才是真正的核心目的。一切的技術與產品都只是手段,因此,「創造價值」才是煎蛋理論的目標。這個煎蛋模型套在台灣來看,李傑認為,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,就是將成長模式從蛋黃轉為蛋白。過去台灣製造業的經營理念就是要不斷添購設備、拚技術,然而從產業競爭力來看,「看不見」的市場才是最重要的。

至於要如何發現與創造價值呢?工業 4.0 的另一個核心便是「大數據」,透過資料的蒐集與數據分析,工業界可以預測需求、預測製造,提供客製化的產品和服務,並利用資料去整合產業鏈,這就是工業 4.0 的思維。

 

李傑對台灣推動生產力 4.0的建議: 

  1. 要能預測製造中會產生的問題,協助客戶減低硬體出錯率
  2. 可透過建立軟體加值服務平台,轉換數據優化設備。
  3. 成立工業物聯網系統,運用大數據分析預測機器性能與未來
  4. 建立一套優良監測系統,可大幅減少生產成本與人力
  5. 從設備使用者角度切入,研發可提升附加價值的軟體,行銷台灣的 know-how

從本書來看,可以發現「大數據」的價值絕對不在於資料之龐雜,而是端看你如何分析,如同李傑所說:「大數據只是一個看待問題的新方式,本身並不重要,利用大數據創造價值才是根本目的。」工業 4.0 的時代來臨,傳統產業面對數位浪潮襲來,就算不能站上浪頭,但也絕不能成為泡沫。

主圖為蔡英文總統參訪巴拿馬時,於長榮箇郎貨櫃碼頭前留影

來源:總統府

 

 

Share This Post

分享在 facebook
分享在 google
分享在 email

追蹤數位產業動態

歡迎留下您的電子郵件,隨時關注協會第一手資訊。​

©2015-2019 國際數位行銷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