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二代接班」老爸肯放、兒子夠衝!40年布料老廠,轉型一搏拚品牌(下)

數位轉型-酷爵下

深耕品牌力》》強化機能布料優勢,鎖定輕熟都會客群

郭鎮綱坦言,當時原本想的是在賣布的淡季,「順便」做品牌,但「後頭剃下去才發現,一切沒完沒了;沒天沒地!」因此酷爵從上到下,重新整頓出發。郭鎮綱等於是推著爸爸再轉型,從賣商品的業務頭腦,注入賣品牌的全通路思維。

酷爵找到品牌核心三要素:獨特原料、機能技術、品牌設計。先從涼感透氣、吸濕排汗的布料優勢,當作商品力起點。再找上國內新銳設計師、實踐服設學生團隊,打造流行設計。希望找到的客群是30歲上下的都會人士,主打穩重品味且有一定消費能力。

(2006年父子倆一起到大阪出差,酷爵提供。)

虛實串通路》》以網路起家,卯勁學數位行銷術

由於看準新品牌,在市場還在培養聲量,兒子用數位思維,讓酷爵先從網路起家。在2015年中籌備,到2016年1月官網、粉絲團成立,郭鎮綱不假他人之手,親力親為學粉絲廣告投放、LINE@建置公眾號、架設官網建置會員系統。

問他如何會這些?他不假思索說「都是自己去外面上課學來的!」

但他們深知單靠虛擬通路還不夠,但要開一家實體店,成本高,還有區域性限制。因此同年3月快馬加鞭以快閃店出發,在南軟園區、花博文創市集都嘗試過。因為他們知道開一間店風險高,但多家快閃店的彈性更大,還能不斷觸及到新的客群。

(品牌初期的設計師、攝影師、模特兒,團隊年輕化,酷爵提供。)

企業好榜樣》》老爸親顧快閃店,盼兩年後退休種菜

如今60多歲的郭哲銘,每個周末他跟著兒子到快閃店親自顧攤。問他身為第一代創業者,在這麼大熱天怎麼還如此勤奮?他沒有老一輩的傲氣,反而願意蹲低腰桿,一切只為了「我要了解消費者對我們商品想法,這兩天跟客人聊(的回應),真的很感動…」

郭哲銘接著說「我對我們商品非常有信心,顧攤時很多消費者,都急著要我們趕緊開發新的商品,甚至有熟客打電話來說要回購。真的沒有聽過人說我們東西不好的。」從他對消費者收到回饋的驕傲感,溢於言表。

許多六十歲的勞動者,早就開始在規劃退休生活。親力親為郭哲銘當然也欽羨樂活日子,他在我們面前,話中有話「以前假日都可以去山上種菜,現在都沒辦法了」,彷彿是說給兒子聽。兒子其實心裡非常心疼爸爸,當下疾呼「我有跟爸爸承諾,再兩年就讓他退休!」

(郭哲銘現在假日還是會到第一線親顧快閃店,酷爵提供。)

銷售再成長》》營收今年可望再翻倍,品牌沒有休息的一天

也因為兩代聯手合作,目前酷爵的客單價平均拉高到一千七新台幣,回購率方面快閃店也逐漸成長到三成,網路一成。今年不僅業額預期可望成長2~3倍,甚至快閃店在雙北地區,也將增開到10個單點。透過線下體驗,讓消費者親自摸質料,強化面對面溝通,讓會員再回網路消費。

也因為酷爵的布料研發全是自身掌握,因此不用層層分潤而墊高終端售價,因此品牌一開始就不玩訂高價再殺價折扣的遊戲。郭鎮綱坦言,為了讓品牌續命,踏出第一步再也沒停下來的時候。人員不足時,不論他或爸爸,當然都靠自己跳下去親自做。

(2016年第一次進駐文創商圈(圓山花博集食行樂)長駐店,酷爵提供。)

兩代齊聯手》》從對方身上學習,二代是傳承也是合作

兩代傳承的合作,當然不像外面公司有「甜蜜期」。酷爵從布料開發到品牌,兩代之間絕對有爭執的時候。但絕大多時刻,父子倆都在對方學習優點,從每一次溝通上取得共識。

郭哲銘這話他說的很感性,「因為我自己一路,看到太多品牌轉型失敗,無法持久。所以自己要做品牌時,就真的放手給兒子…」

儘管老爸肯放手,但也要兒子夠衝勁敢承接。郭鎮綱回憶過去事業的每個階段,他都會拍照片紀錄,讓以後的自己能回顧這些年他們做了哪些事。在他接下傳承的大旗後,內心實在太多想說,但最後僅擠出這句「藍圖要有,要不然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!」

(酷爵父子經驗傳承,是台灣傳統產業二代接班典範,酷爵提供。)

台灣傳產,許多二代不願接班,導致技術因而失傳,對台灣產業來說,是相當可惜的情況。但從酷爵身上,我們發現,上一代有開發布料技術,接班人有品牌行銷思維。二代之間是傳承、是合作,更是台灣企業經營的典範。

Share This Post

分享在 facebook
分享在 google
分享在 email

追蹤數位產業動態

歡迎留下您的電子郵件,隨時關注協會第一手資訊。​

©2015-2019 國際數位行銷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.